這個不是討拍文)))澳洲打工人生第一次當餐廳服務生

這個不是討拍文)))澳洲打工人生第一次當餐廳服務生12980954_1268293669851693_66310707_o

俗話說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怕熱就不要進廚房), 要清楚自己的能耐,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每件事情。但是人生22年來除了做過那個這個之外,真的還是沒幹過苦功耶!(餐廳每日例行公事如下圖)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公主不知道自己有公主病嗎?還是說要怪罪七年級世代的爛草莓!?做過服務業的你應該覺得我是在大驚小怪或抱怨天地、抱怨自己不聰明.我倒是說真的距離上次要用腦子有組織並且系統性地把問題歸納或實作是在約莫一年前的準備104教檢以及菜鳥實習教師階段.英文看得懂真的對這份工作沒多大幫助,只要會那幾句點餐或顧客服務英語會話就夠了。難的是要有組織地/機動性地/制約性地立即反應在同事/用餐客人/工作環境上,且提供最滿意/敬業的服務才行阿. 二難是,如何不經意地與您的上署、下屬溝通或在非工作時段打屁聊天建構友誼的橋樑呵正確的社交關係.這樣微薄的快樂既使再累再埋怨時數/爛薪還是開心的.
 _
_
_
_
_
 _
回歸正題,在澳洲當All Round服務生到底好不好玩?這真的要看個人的個性與耐性,只要你肯學,大概人家都會教(使喚)你.我的前提是我領的是本地_非法勞工之最低基本薪資$10-11.($8.3 USD) Cash job. 當人家叫你洗1小時的碗你就得洗(要戴手套呀),菜單有100多種為什麼到現在你還是認不出來?那要怎麼幫客人點呀(傻眼)? Set 怎麼沒拿飯和湯啊(你是白癡嗎)? 門上的玻璃指紋怎麼沒擦乾淨呀,下次可以乾淨一點嗎(瞪)?托盤只有大的Jumbo才要一起端,要不然全部要收回來(怒斥).吧檯每桌要補9雙筷子;hall table 只要擺5雙,醬油擺左邊;筷子插在衛生紙右邊,衛生紙一疊補齊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這樣就好. 「請麻煩確認並重新補齊,謝謝(翻白眼)」;「抹布要先抖一抖把菜渣清除,放入大鍋裡,用溫水裝5-6分滿,一匙洗衣粉,開中火開始煮一小時,再把髒水倒掉,搓揉之後再煮一次,在搓揉、擰乾、關店前曬在桌子或椅子上」. SOP要先點單才上飲料,放回DRINKS MENU再來等他點菜、寫在小紙上然後再拿去櫃檯的螢幕點菜、等出房出菜拎刀叮鈴聲要去送菜、並且最好聽的懂韓國哥哥妹妹們的韓式英文.標準作業流程是每個餐廳管理員工及分配工作最好的方式.但我沒想到我會笨到連這個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桌號連號要fixed記不住等菜鳥會發生的錯誤,諸如此類.
 _
 _
 _
 _
人人都可以學,都可以改,但從工作適配的角度來說,個人具備不同的職能、人格特質.先認識自己,再上路,走的會比別人更快.我不是說我不適合,我大概只能說我竟然選擇廚房(waitress),就不要嫌髒嫌油嫌苦了.我還是把它當作一個人生的第一次當waitress的體驗/學習,即使薪資只有那樣的連狗都不如.一路上這樣踏上某個 “第一次”,都是這樣忐忑的玻璃心,還不是都這樣撐過來的. 過去的葦茹、心如、金莎、xx老師、菲比還不都是含著淚水和惡魔拉扯之心力交瘁熬過來了.這次只不過是換個title,Trainee-ALL ROUND WAITRESS.人要有抗壓力,一但抉擇了,就算不是你的專長所在.你還是必須接受這個現實.
 _
 _
 _
只要在廚房 就是會有熱、髒、亂等等....與其抱怨這個工作環境.怎麼會有這些惱人的事物.不如學習如何這些東西處理好.髒亂熱也會因為你的行為改變,環境跟著改變.我倒覺得trial hour/day 真的是很好的機會讓雇主和被雇用者去測試這個工作環境適不適合你,了不了解自己的優缺勢,你必須承認你我都是在成人的世界就必須學會成長,就算不適合你也要學著調適,因為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興趣當飯吃.要不是因為環境所逼,在這兒連10元都有人在做了,超時省吃儉用累得像狗還不亦樂乎呢.在澳之亞洲老闆愛壓榨勞工的薪資待遇我就不談了.在這兒沒有國際或國內認可的高學歷或經歷是很難進去公司和當地人被給予同階級待遇的基本合法薪資的.這我也認了,因為我總不能來這裡花我兩老的積蓄再來讀TESOL吧.我註定已要流浪到他國,就不可能再回來從事我曾失敗的 “興趣”/ “志向”.
_
_
_
當我在哇哇叫同時,我應該連農場都撐不下去了吧~加油我的澳洲度假打工之不是度假-而是在追尋Maslow之人生終極自我實現(SELF-REALIZATION)之旅程!
_
_
_
_
 _
_
IPPIRIO
 _
 _
 _
REFERENCE : 澳洲打工度假.不去會死!!!!!D.NoW / ABC 澳洲背包客中心 / 雪梨 台灣背包客情報交流站 / 老澳客愛碎念。關於旅行奧 / 背包客棧
 _
_
_
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