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

照片來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movie ( 2011)。
照片來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movie ( 2011)。
沈佳宜的名言:「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當我把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反反覆覆咀嚼了好幾遍,我總覺得這句話能引起我好多回響和領悟。
光是讀書、考試這個羈絆著你十幾年求學時光,就是第一件徒勞無功的事,我們不斷的求好成績好跨入那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我們選擇我們要讀的夢幻科系或興趣,但到後來從事的行業並非我們當初所設定。過程固然重要,人生的體會不就是跌倒了讓你學會爬起來然後繼續往前走?難道,我們所花費在學習任何事物上的時間和金錢最終追求的(並非)只是一張文憑(結果)而已!?由於要面對現實的經濟和社會考量,不得不放棄興趣,把夢想的順位暫時排在 “等有錢的時候再做” 的藉口堆中和待辦事項的list。柯景騰也信誓旦旦的說:「妳相不相信,就算我不會log,十年後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我認同他的話,九把刀他現在確實頂著暢銷書作者頭銜應證他的諾言。 許多藝人、歌手也是經過十年寒窗或受訓,等待機會才竄紅。堅持自己的夢想沒有錯,但在成功成名之前有誰能看到他們追求夢想的心酸? 你怎能說他們在成功之前的付出是徒勞無功!?長大後我瞭解,學習的過程中不是要追求某種目的或使未來很有錢、很有權之類的。許多人生的挑戰和抉擇都是在過程中習得領悟的。如果說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這樣的話成立的話,難道我要每天責怪自己讀錯科系活在一個庸人自擾、自怨自哀的世界裡嗎? 只能說我贊同這句話但非能使我完全信服。最近,我常常很羨慕報章雜誌上報導,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自己出來創業,不管是開店做生意還是做投資,他們的月收入能高於平常大學生畢業的起薪22k。這也是另一項能激起我奮鬥力量的夢想之一。光看表面,一般人的評價也許認為他們是在從事不穩定的工作或是投資報酬率有風險的工作,或者有些長輩、官員則笑看他們 “ 那些工作根本只要國中畢業就可以做了阿、那我也可以來做阿”等鄙視的語氣來看待。但我這幾個月讀了許多他們的故事之後才知道, 他們因為有勇氣、敢嘗試、不怕苦、追尋夢想而走向這條艱辛的路。當然有人成功的早,也有人和我一樣迷失自我,渾渾噩噩過日子,我們不需要太氣餒,也許要以現在做的事看起來徒勞無功但將來它會是一番作為的心態來面對會好一點。也有人說學歷(學習)沒那麼重要,但它又是造就你將來在社經地位的無形助力和培養專業技術的後盾。如果說gap year、working holiday是讓大多數美國、歐洲青少年在大學尚未畢業前提早追尋夢想和生涯的探索之旅,他們等同於在人生的未來藍圖中比我們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及缺少了什麼。相對來說,他們從中學到更多自主判斷能力和夢想實現的動力來源,這才是我們要效法學習的地方。 這個道理很簡單,譬如說,我讀了7年以上的外語科系,但它並非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夢想或是未來的生涯考量。這也是我決定不再用我那自以為很好的英文來表達我的感覺一樣。也許我用中文來傳達我的情感和憤怒比英文來的好多了。誰知道先前我寫了10篇有關於英語教學的部落格文章會不會根本是無採工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我不會否定我所學過的(知識)、我所走過的(經驗),但我會把它們好好運用在我未來人生所需要輔佐的事物上。
徒勞無功事件時在太多了,但在我深深的腦海裡第二件事,是愛情。這句話套在許多電影的男女主角的淒美愛情上再適合不過。當然,在現實中愛情長跑≠終成眷屬;好朋友≠戀人。 因為一見鍾情有可能是男女關係中壓垮元配的最後一根稻草,小三的銷魂誘惑有可能是男人眼中所謂的“真愛”,或者又只是男人肉體上/心靈上暫時的慰藉和依靠?愛情常常就是那理所當然“徒勞無功”的投資與被寵壞的習慣,因為人們心中常常認為所謂的愛情,在他/她眼中根本不是愛情,也許就只是替代品、玩物或是“朋友”之間的交情。 “Let’s be friend!”我對這句虛偽的話又愛又恨,他既老掉牙又不討人喜歡卻常常出現在所謂愛情是發生在不對時空、不對的人身上。 當你認為你很愛某一個人時,他告訴你他並不愛你,我們只是朋友,這就是一件很傷、很令人沮喪之徒勞無功的廢事。 當一見鍾情換成別人時,你才知道你已經出局了。當你成為惹人厭的小三或是成為男人間狗屁的“純友誼”,時,先別太高興,因為你也許可以暫時擁有那份搶來的疼愛與(不)屬於你的“愛情”,但並非他能成為你真實的男朋友或公開的交往對象。我不禁想起老王的一句話,難道你能保證你以後交男朋友他不會背叛你、你不會背叛他嗎? 因為他們曾經背著他們的女朋友/男朋友偷偷來。過……這樣的話只會使我愈來愈不相信愛情而已,因為愛情是盲目的,愛情原來本是徒勞無功的,無非是靠長時間兩人之間的摩擦、契合、默契與信任而來,並非只是 “愛情”兩個虛幻的單詞而已,浪漫又不能當飯吃!?
照片來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movie ( 2011)。

照片來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movie ( 2011)。

許多事、許多話、許多人每天在我們身邊不經意的出現,它也許看起來是那麼稀鬆平常,但我相信在未來,那也許是一件寶貴的經驗、一句箴言或者他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貴人)。
現在回頭看我那失敗、自認為擁有來的 “愛情”,那的確到頭來是一場空、一場夢、一無所有。因為,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沈佳宜。(appirio)
Leave a Reply

